第一创业证券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评委刘辉:好的量化团队最核心的要素是人

第一创业证券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将于2020年1月1日拉开帷幕,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评委之一的横琴淳臻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刘辉表示:一个好的量化团队最核心的要素是人。具体而言,自上而下需要有四个靠谱,分别是:公司靠谱、团队靠谱、策略靠谱、产品靠谱。

2018年,刘辉先生带领团队创立横琴淳臻投资管理中心,并任总经理。淳臻投资是一家专注于对冲基金研究、投资和咨询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,旨在为各类金融机构、企业和超高净值个人客户,提供包括FOF组合基金管理、FOF组合基金研究与咨询、对冲基金研究与咨询、对冲基金资产配置方案等在内的高质量服务。

以下为对话实录:

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:您心目中好的量化私募是什么样的?

刘辉:对于如何评价一个好的量化团队,我觉得最核心的要素是人。具体而言,需要有四个“靠谱”:公司靠谱、团队靠谱、策略靠谱、产品靠谱。

一是公司靠谱。首先,公司要有良好的治理结构,这样才能发展长久,才能够留住人才;其次,公司也要有良好的激励机制,特别是针对IT、策略、交易、风控等核心岗位人员。

二是团队靠谱。一方面,量化行业本质上是科技行业,团队核心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学术背景和实践背景,要有丰富的量化策略开发和流程管理经验。另一方面,团队中重要的岗位必须设置且职责要清晰。

三是策略靠谱。策略边界要清晰,要有自己的特色或者优势;策略要有较强的迭代能力和进化能力。

四是产品靠谱。一方面,产品要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;另一方面,产品的费率结构要合理。此外,产品要坚持做好合规管理。

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:目前量化私募在国内发展的痛点在哪里?

刘辉: 1)市场宽度和市场深度不够,可交易品种和衍生工具还不够多,市场流动性深度不足;2)方法论和策略类型相对单一,跟风现象明显,从众效应导致策略拥挤;3)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之间以及不同产品之间有利益冲突行为,客户利益放在自身利益之前者寥寥;4)管理人旗下产品数量过多,策略杂乱,业绩一致性差;5)量化管理人和量化策略均存在过度宣传现象,产品业绩短期化和夸大化,风险揭示不够。

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:您为何愿意参与到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的评委工作中?

刘辉:愿意为中国对冲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微薄之力!

(上述言论仅代表评委的个人观点,不代表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组织机构的意见)

关于“金因子”量化投资大赛:

大赛时间:2020年1月1日—2020年12月31日

邀请对象: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经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。

参赛产品评选分类:股票量化选股、股票相对价值、量化CTA、量化多策略

参赛方式:

方式1:通过第一创业官网www.firstcapital.com.cn报名

方式2:通过扫描H5邀请函报名

方式3:通过私募排排网官网www.simuwang.com报名

说明:在您报名成功后3个工作日内,我们会有工作人员联系您沟通参赛事宜。

(来源:北国网)